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孔子見老子

東漢盛行厚葬與崇飾墓祠,以畫像石裝飾成為時尚,通常裝置於墓門或鑲嵌在墓室四壁,既是墓室的裝飾構建,也有鎮墓、避邪驅魔的作用。畫像石是在加工好的石材上,以刻刀代筆,用減底平雕和線刻的手法,雕出各種圖案,其中還有一些有趣的歷史故事。其中孔子見老子就是其中的一個題材。
主客贄見、雜技表演、孔子見老子
這件畫像石作品上方標示著:《主客贄見、雜技表演、孔子見老子》,說的是周景王(BC544-BC520)時期,在南宮敬叔的建議之下,魯國君給孔子一輛車、兩匹馬及一"豎子"(童子)去見老子。看畫像的最上方,我讀到大陸也有博客記錄這塊石像,他的說明大意是:孔子帶著一隻雁當禮物來見老子,以前雁是非常貴重的禮物,中間的小孩是項橐。"
我讀了一些資料,覺得疑點頗多,項橐是一位神童,孔子與他對話之後,覺得這位神童不但反應快,而且懂得多,就稱這位項橐為老師,三字經裡有:「昔仲尼 師項橐 古聖賢 尚勤學」,不過倒是沒讀到說孔子去見老子的時候有帶著項橐去的。如果中間那位像是拿著扯鈴的小孩真是項橐,我想這是中國繪畫中,將許多時間序裡的事件統合在一張畫中的表現方式。拿著雁的人應該是送禮的孔子,童子和左方的老子臉所朝的方向是一樣的,這畫的主題就可能是《孔子問師》或《孔子求道》。山東省鄒城博物館、山東博物館新館也藏有這樣主題的石刻,若有機會造訪這些博物館,再把相關資料彙整在我的筆記中。
下方的表演畫面不知與孔子見老子的故事究竟是混搭還是有相關的含意?
畫像磚下方有兩隻神獸,不知上者為何物?下方應為玄武,這塊磚應該是嵌在朝北的方向吧?

我向北市圖借到一本我們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藏漢代石刻畫象拓本精選集》內也有一幅孔子見老子的畫像石拓本。
孔子見老子,山東嘉祥武氏祠
上圖中間左邊一人手捧一雉,上有榜題"孔子也"三字,其後一人為南宮敬叔,再後有兩馬一車,榜題"孔子車",車上馭者推測為"豎子"。中間右方這位就是老子,也有榜題,後為老子車,有榜無題,車後三人抱簡冊,是老子準備好要給孔子的圖書典籍。
史記卷47 孔子世家第17

史記卷47 孔子世家第17
參考資料:
1.碑林博物館解說牌
2.吳曾德,丹青圖書有限公司,漢代畫像石
3.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圖象研究室漢代拓本整理小組,漢代石刻畫象拓本精選集
4.周到、呂品、湯文興,《河南漢代 畫像磚

5.人間衛視, 《國寶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