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三彩罐

先前紀錄的三彩文物都是具象的人俑或動物俑,來看一下三彩也可以表現抽象畫囉。將各種釉彩調和,展現出一種斑駁淋漓的色彩呈現。
唐  三彩罐 
三彩的燒製工序:
1. [選料] :精選上等黏土或瓷土,去除雜質,經反覆攪拌沉澱,製成顆粒很細的原料。
2.[製坯]:根據需要,採用輪製、模製、捏塑等方法,製成各種成行坯胎,陰置涼乾。
3.[燒坯]:將成行的坯胎放入窯內,在1000℃左右的高溫下燒成素胎。
4.[掛釉]:在素胎上掛上配好的彩料釉汁。
5.[燒釉]:將掛好釉料的胎體再次放入窯中,燒製約900℃,使得釉料溶融化開,在胎體上形成彩色釉面。
6.[開相]:如果是俑類的作品,再不著釉的頭部,用朱紅點唇,用墨筆繪製頭髮、眉毛、眼睛、鬍鬚等部位。
唐 三彩橄欖瓶

三彩罐
造訪河南博物院時,看到了在河南省鞏義黃治古窯址的三彩器物,可以交互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