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法獸解廌(ㄓˋ)

先前整理碑林石刻藝術館藏石刻四神靈形象時,還有看到解說牌上註記為"獨角獸"的形象,但是一直沒有讀到相關的解說文字。這次在學習整理漢畫像石相關資料時,讀到一篇"法獸解廌"的說明。
陝西歷史博物館藏 虎形獨角獸
傳說在東北荒地有一種神獸像麒麟,又像牛、羊,有翅膀,雙目炯炯有神,毛髮濃密,很愛主持公義,遇到無理、搬弄是非、以假亂真、詆毀誣陷他人的壞人就會用角撞過去,以示懲罰。堯在統領四方的時候,有一名法官名為陶皋,他有像鳥一樣的嘴(有的說是馬嘴),臉色青綠,像個怪獸,人人見了都害怕。陶皋的助手就是解廌,因為常在法官前斷案,久而久之就成了法獸。解廌作為法獸,也反映中國古代法律起源、初期審判制度、神明裁判制度的一些線索。
陝西歷史博物館藏 解廌

陝西歷史博物館藏 解廌
=====
在瀋陽的清昭陵(北陵),皇太極的陵墓神道上的石像生,也看到了解廌的蹤跡。


參考資料:李鐵,商鼎文化出版社、千華圖書出版事業公司,《漢畫文學故事集(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