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宣德時期 高足碗

以下兩件雖然都是明代宣德時期在景德鎮產的高足碗,但是上釉的方式不一樣,但都是這個時期極具代表性的作品。首先看的是「釉裡紅三魚高足碗」,這件作品的瓷胎非常白,如雪一般,簡單幾筆就畫出三條金魚優游其間,然後再上一層透明的釉料,放入窯內高溫燒製,這是屬於釉下彩(under-glaze red)的上色方式。

再來看一件鬥彩的高足碗。這件「青花紅彩海獸文高足碗」,先用青花在白瓷土胎上描繪出海浪的花紋,再塗抹透明釉後用高溫燒成青花瓷,到這個步驟為止,青花屬於釉下彩(under-glaze blue),再於釉面上用氧化鐵釉繪製海獸,低溫焙燒,可以燒出鮮豔無比的釉上彩紅(over-glaze red)。釉下青花與釉上色彩相互鬥合,稱之為「鬥彩」。

參考資料:
1.上海博物館解說牌。
2.張錯,藝術家出版社,《瓷心一片--擊壤以歌.埏埴為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