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田獵出行圖、狩獵放牧圖

我們先前已經看過好幾件不同時代與狩獵相關的文物,例如石鼓文宴樂狩獵紋豆狩獵俑。在人類文明進展的過程裡,狩獵是一項重要的活動。漢朝人當然不例外,所以在漢畫像石中不乏描繪出行騎射大場面的作品。我們看到勇士騎馬拉弓追逐鹿、狐狸...各樣的野獸,下面看到已經馴養耕牧的牛,也是在社會演進過程中,勇士所生擒活捉的野牛所馴養而成的。「平原喜搏,高原喜射」,在渤海之濱、江淮平原一帶,由官吏或莊園主人騎馬指揮觀陣,驅使獵人與禽獸搏鬥。而秦、晉一帶則是車馳馬奔,前呼後應,以車馬隊伍包圍獵物,群鹿、狐狸、...各式各樣的野獸為求生而狂奔。射獵活動是胡、漢民族交流學習漢融合的歷史結晶活動。
田獵出行圖、狩獵放牧圖  (陝西 綏德)
戰國時期的趙國位處山西中部,陝西東北和河北西南多丘陵之地,周圍有許多強敵。趙武靈王即位後,提出軍事改革要求士兵穿胡服,苦練騎射,代替傳統靠車隊、步兵的作戰方式。他的朝臣本不理會這位新即位王的命令,武靈王派人送去胡服,舉國的兵士都換上輕便的新戰衣,在山林中練習騎獵,後來練成一支強壯的騎兵,東破林胡、西敗樓煩、滅中山王國,領土拓展到燕、代之地,成了戰國七雄中的強國。
狩獵圖
參考資料:李鐵,商鼎文化出版社、千華圖書出版事業公司,《漢畫文學故事集(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