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今日學《易》,主卦《巽》,之卦《謙》

假爾泰筮有常,OOO今以某事,未知可否。爰質所疑於神之靈,吉凶、得失、悔吝、憂虞,惟爾有神,尚明告知。
請卜第1個爻:

第1個爻是8   
請卜第2個爻:

第2個爻是9   *
請卜第3個爻:

第3個爻是7   
請卜第4個爻:

第4個爻是8   
請卜第5個爻:

第5個爻是9   *
請卜第6個爻:

第6個爻是9   *
主卦是: ䷸風風巽     之卦是: ䷎地山謙
============================
巽 第五十七卦
巽下巽上

巽,小亨,利攸往,利見大人。
(巽卦,稍有通達。適宜有所前往,適宜見到大人。)
彖曰:重巽以申命,剛巽乎中正而志行。柔皆順乎剛,是以小亨,利有攸往,利見大人。
(巽卦相重,是要反覆宣布命令。剛強者隨順於居中正之道,使心意得以實現。柔順者都能順應剛強者,因此稍有通達,適宜有所前往,適宜見到大人。)
象曰:隨風,巽;君子以申命行事。
(風雨風相隨而來,這就是巽卦。君子由此領悟:要反覆宣布命令,推行政事。)
初六:進退,利武人之貞。
(進退不定,適宜武人的正固)
象曰:進退,志疑也。利武人之貞,志治也。
(進退不定,是因為心意猶豫。適宜武人的正固,是因為心意確定。)
九二:巽在牀下,用史巫紛若,吉无咎。
(隨順進入床底下,讓祝史與巫覡(ㄒㄧˊ)紛紛發言,吉祥,沒有災難。)巽卦似床,底下是床腳。巽是木,引申解釋為床。在未辨明天意之前,極度柔順,無個人意見。但九二是下卦的陽爻,一定要做決定,所以求助於史、巫;古代祝史是卜筮之官;巫覡負責消災解厄。九二在互卦兌裡,兌為口,有紛紛發言之象。
象曰:紛若之吉,得中也。
(紛紛發言而吉祥,是因為取得中位。)
九三:頻巽,吝。
(頻繁地重複命令,會有困難。)
象曰:頻巽之吝,志窮也。
(頻繁地重複命令會有困難是因為心意窮困了。)
六四:悔亡,田獲三品。
(懊惱消失,打獵得到三種動物。)六四乘剛,上相被剛爻包覆,所以產生懊惱。六四本為遯卦的六二;初與二是地,地為田;田有打獵之意。上卦巽,巽為雞(用風信雞來記!),互卦兌,兌為羊(兌像一頭羊的立面。),互卦離(九三、六四、九五),離為雉,所以六四可以獲得雞、羊、雉三品。
象曰:田獲三品,有功也。
(打獵得到三種動物,是因為取得功績。)
九五:貞吉悔亡,无不利。无初有終,先庚三日,后庚三日,吉。
(正固吉祥,懊惱消失,沒有不適宜之事。沒有開始但有結果。庚日的前三天,庚日的後三天,吉祥。)
庚的後三日是"辛"、"壬"、"癸",所以有終"癸";前三日是:"丁"、"戊"、"己",而"丁"不是"甲",所以無初。程頤認為庚有"變更"之意,簡單說:"朝令錯,夕改可以。"。
象曰:九五之吉,位正中也。
(九五的吉祥,是因為處在守正居中的位置。)
上九:巽在牀下,喪其資斧,貞凶。
(隨順進入床底下,失去了錢財與用具,正固有凶禍。)
象曰:巽在牀下,上窮也。喪其資斧,正乎凶也。
(隨順進入床底下,是因為居上位而有窮困。失去了錢財與用具,是因為正處於凶禍中。)
============================
謙     第十五卦
艮下坤上

謙,亨,君子有終。
(謙卦,通達,君子有好的結果。)
彖曰: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謙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君子之終也。
(謙卦通達。天的法則是向下救助萬物而大放光明,地的法則是讓萬物處於低卑而向上發展。天的法則是減損滿盈而增益謙卑者,地的法則是改變滿盈者而流注謙卑者,鬼神的法則是加害滿盈者兒福佑謙卑者,人的法則是厭惡滿盈者而喜愛謙卑者。謙卑者處於尊貴位置就展現光輝,處於低下的位置,則沒有人可以超越他,這真是君子的歸宿啊!)
象曰:地中有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
(大地裡面有山的存在,這就是謙卦。君子由此領悟:要減損多的,增益少的,衡量事物而公平給予。)
初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
(謙恭再謙恭的君子,可以渡過大河,吉祥。)
象曰: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
(謙而又謙的君子,是以謙卑的態度管理自己。)
六二:鳴謙,貞吉。
(響應謙卑的態度,正固吉祥。)
象曰:鳴謙貞吉,中心得也。
(響應謙卑的態度,正固吉祥,是因為守中而內心自得。)
九三:勞謙君子,有終吉。
(有功勞而謙卑的君子,有好的結果,吉祥。)
象曰:勞謙君子,萬民服也。
(有功勞而謙卑的君子,所有百姓都順服。)
六四:无不利,撝(ㄏㄨㄟ)謙。
(沒有任何不適宜的事情,只要發揮謙卑的精神。)
象曰:无不利撝謙;不違則也。
(沒有任何不適宜的事情,只要發揮謙卑的精神,這是因為沒有違背法則。)
六五:不富,以其鄰,利用侵伐,无不利。
(不靠財富就能得到鄰居支持,適宜進行征戰,沒有不利的事。)
象曰:利用侵伐,征不服也。
(適宜進行征戰,是要去討伐不順服的人。)
上六:鳴謙,利用行師,征邑國。
(響應謙卑的態度,適宜派遣軍隊,討伐屬邑小國。)
象曰:鳴謙,志未得也。可用行師,征邑國也。
(響應謙卑的態度,是因為心意未能實現;可以派遣軍隊,是因為討伐的是屬邑小國。)上六與九三正應所以"鳴謙"。六五與上六(天位)是統治者,上六已退位(上位有時間ending的意思),卻還有自己的屬國,為了展示威嚴,所以派遣軍隊。"志未得"指的是謙卦明明說的是"謙德",已退位的人尚戀棧高位,並不符合心意。
傅老師最後叮囑讀者:占到"謙卦",雖然吉利,但是必須問自己是否做到謙卦的要求。
這也是我昨天在想的"剝之,無咎",求"無咎",但一定要先做到"剝之"
============================
今天是假日,神明給我兩個新卦學習,昨夜夢境仍有些記得;我旅行到一異國,向友人寄宿,寄宿的房間和床鋪都非常寬敞舒適,在寄宿處睡醒之時見到他家中有一外傭,她準備了一些新鮮蔬果,裝箱要寄到中亞地方的一所育幼院,而買菜的資金是她自己賺的,我起身準備要與友人及其家人出遊。後來又依稀夢到去文大應試,只是記不得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