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今日學《易》,主卦《小過》,之卦《坤》

假爾泰筮有常,OOO今以某事,未知可否。爰質所疑於神之靈,吉凶、得失、悔吝、憂虞,惟爾有神,尚明告知。
請卜第1個爻:

第1個爻是8   
請卜第2個爻:

第2個爻是8   
請卜第3個爻:

第3個爻是9   *
請卜第4個爻:

第4個爻是9   *
請卜第5個爻:

第5個爻是8   
請卜第6個爻:

第6個爻是8   
主卦是: ䷽雷山小過     之卦是: ䷁地地坤
==============================
小過   第六十二卦
艮下震上

小過,亨,利貞,可小事,不可大事。飛鳥遺之音,不宜上宜下,大吉。
(小過卦。通達,事宜正固。可以做小事,不可以做大事。有鳥飛過留下的聲音。不應該往上走,而應該往下走,非常吉祥。)
彖曰:小過,小者過而亨也。過以利貞,與時行也。柔得中,是以小事吉也。剛失位而不中,是以不可大事也。有飛鳥之象焉,有飛鳥遺之音,不宜上宜下,大吉;上逆而下順也。
(小過卦,是說小的方面超過而可以通達。超過而適宜正固,是要配合時事來運行。柔順者取得中尉,因此小事吉祥。剛強者失去地位而沒有居中,所以不可以做大事。卦上出現飛鳥的意象,所以有鳥飛過留下的聲音。不應該往上走,而應該往下走,這樣非常吉祥,是因為往上違背石是,往下順應時勢。)
象曰:山上有雷,小過;君子以行過乎恭,喪過乎哀,用過乎儉。
(山上出現雷鳴,這就是小過卦。君子由此領悟:行為要超過一般的恭敬,喪事要超過一般的哀傷,用費要超過一般的節儉。)
初六:飛鳥以凶。
(飛鳥會帶來凶禍。)
象曰:飛鳥以凶,不可如何也。
(飛鳥會帶來凶禍,這是無可奈何的事。)
六二:過其祖,遇其妣;不及其君,遇其臣;无咎。
(越過了祖父,遇到了母親。沒有趕上君王,遇到了臣子。沒有災難。)
象曰:不及其君,臣不可過也。
(沒有趕上君王,是說臣子不可以越過君王。)
九三:弗過防之,從或戕之,凶。
(不要越過而要防範,跟著去可能可能受到傷害,有凶禍。)
象曰:從或戕之,凶如何也。
(跟著去可能受到傷害,這種凶禍還不大嗎?)
九四:无咎,弗過遇之。往厲必戒,勿用永貞。
(沒有災難,不要越過也會遇到;前往會有危險,一定要警戒。不可以有所作為,長久保持正固。)
象曰:弗過遇之,位不當也。往厲必戒,終不可長也。
(不要越過也會遇到,是因為位置不恰當。前往會有危險,一定要警戒,是因為終究沒有成長的機會。)
六五:密云不雨,自我西郊,公弋取彼在穴。
(濃雲密佈而不下雨,從我西邊的郊野飄聚過去。王公射箭獵取穴中之物。)這樣的現象在昨天研讀的《小畜》曾經出現過。
象曰:密云不雨,已上也。
(濃雲密佈而不下雨,是因為往上去了。)
上六:弗遇過之,飛鳥離之,凶,是謂災眚。
(沒有相遇,越過去了。飛鳥陷入羅網,有凶禍。這叫做天災人禍。)
象曰:弗遇過之,已亢也。
(沒有相遇,越過去了,是因為已經太高了。)
==============================
還好今天是假日,原本就準備宅在家裡整理家務,九四無咎,繼續閱讀和整理朱希祖先生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