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今日學《易》,主卦《復》,之卦《坤》

假爾泰筮有常,OOO今以某事,未知可否。爰質所疑於神之靈,吉凶、得失、悔吝、憂虞,惟爾有神,尚明告知。
請卜第1個爻:

第1個爻是9   *
請卜第2個爻:

第2個爻是8   
請卜第3個爻:

第3個爻是8   
請卜第4個爻:

第4個爻是8   
請卜第5個爻:

第5個爻是8   
請卜第6個爻:

第6個爻是8   
主卦是: ䷗地雷復     之卦是: ䷁地地坤
============================
清晨向神明報告:假日應該不會有什麼特別的事情,請直接告訴我今天學哪一卦。第一次卜到主卦《渙》,之卦《蒙》。這兩卦都出現過了,所以再卜一次,出現了以上的結果。我還記得《蒙》提醒占卜人,不可心意不誠,一卜再卜。我原本的想法就是,後續若出現卜過的卦,就以卦序作為學習的主題。而第二卦--《坤》卦就是我原先的計畫,神明應允了我的想法。《乾》卦和《坤》卦的釋詞除了《彖》、《象》還有《文言》,解釋內容比後面卦序的卦更為詳細,也是後續變化的根本,所以很適合假日花多一點時間學習。所以今天先讀之卦再讀主卦。
============================
坤   第二卦
坤下坤上
坤,元亨。利牝馬之貞。君子有攸往,先迷後得,主利。西南得朋,東北喪朋。安貞,吉。
(坤卦。開始,通達,適宜像母馬那樣的正固。君子有所前往時,領先而走會迷路,隨後而走會找到主人。有利於在西南方得到朋友,並且在東北方喪失朋友。安於正固就會吉祥。)
彖曰: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坤厚載物,德合无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亨。牝馬地類,行地无疆。柔順利貞,君子攸行。先迷失道,後順得常。西南得朋,乃與類行,東北喪朋,乃終有慶。安貞之吉,應地无疆。
(至廣啊!坤卦所象徵的元氣,萬物藉它而生成,它也由此順應了天體。坤卦代表的大地以厚重來乘載萬物,功能也回應了無邊無際的需求。它包容寬裕而廣闊遠大,使各類物種都通順暢達。母馬是屬於大地的生物,馳行大地而沒有疆界,性格柔順而適宜正固。君子在前進時,率先行動會迷惑而失去正道,在後隨順就可以獲得恆常的法則。在西南方得到朋友,是指伴隨同類前進;在東北方喪失朋友,是指最終會有喜慶。安於正固的吉祥,在於配合大地而沒有疆界。)
象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大地的形勢順應無比,君子因而厚植自己的道德來承載萬物。)
初六,履霜,堅冰至。
(腳下踏著霜,堅冷的冰即將到來。)
象曰:履霜堅冰,陰始凝也。馴致其道,至堅冰也。
(腳下踏著霜,堅冷的冰即將到來,這是因為霜是陰氣開始凝結的現象,循著此一規律發展下去,就會出現堅冰。)
六二,直方大,不習无不利。
(直接產生,遍及四方,廣大無邊;不必修習,無不有利。)
象曰:六二之動,直以方也。不習无不利,地道光也。
(六二這一爻的活動,是直接產生而可以遍及四方的;不必修習卻無不有利,是因為大地之道廣大無邊。)
六三,含章,可貞。或從王事,无成有終。
(蘊含文采而可以正固。或著跟隨君王做事,沒有功業卻有好的結局。)
象曰:含章可貞,以時發也。或從王事,知光大也。
(蘊含文采而可以正固,是要等待時機再做發揮。或著跟隨君王做事,是因為智慮周延而遠大。)
六四,括囊,无咎无譽。
(紮起口袋,沒有災難也沒有稱譽。)
象曰:括囊无咎,慎不害也。
(紮起口袋而沒有災難,是因為謹慎所以沒有禍害。)
六五,黃裳,元吉。
(黃色的裙子,最為吉祥。)
象曰:黃裳元吉,文在中也。
(黃色的裙子最為吉祥,是因為居於中。)
上六,龍戰于野,其血玄黃。
(龍在郊野爭戰,牠的血是青黃色的。)
象曰:龍戰于野,其道窮也。
(龍在郊野爭戰是因為牠的路已經到了盡頭。)
用六,利永貞。
(用在坤卦整體,適宜永久正固。)
象曰:用六永貞,以大終也。
(用在坤卦整體可以永久正固,是因為它是大的終局。)
文言曰:
坤至柔而動也剛,至靜而德方。後得主而有常,含萬物而化光。坤道其順乎!承天而時行。
(坤卦最為柔順,但活動時卻是剛健的;最為靜止,但是功能遍及四方。它隨後而走才找到主人,但卻有恆常法則;包容萬物,並且化育廣大。坤卦的原理就是順應吧!它順承天體並且按照時序運行。)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臣弒其君,子弒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來者漸矣。由辯之不早辯也。易曰:「履霜,堅冰至。」蓋言順也。
直其正也,方其義也。君子敬以直內,義以方外,敬義立而德不孤。「直方大,不習无不利。」則不疑其所行也。
陰雖有美,含之。以從王事,弗敢成也。地道也,妻道也,臣道也。地道无成,而代有終也。
(陰性角色雖有美好條件也要隱藏起來,以這種態度跟隨君王做事,不敢成就什麼功業。這是地的法則,妻的法則,臣的法則。地的法則並不成就什麼,只是代替天去完成好的結局。)
天地變化,草木蕃;天地閉,賢人隱。易曰:「括囊,无咎,无譽。」蓋言謹也。
(天地之間的變化不已,草木滋長茂盛。天地之間閉塞不通,賢人就會隱退。《易》說到:"紮起口袋而沒有災難,沒有災難也沒有稱譽"說ˇ的就是謹慎啊!)
君子黃中通理,正位居體,美在其中,而暢於四支,發於事業,美之至也。
(君子採用黃的中色,表示他明白道理;坐在正確的位置上,表示他處事安穩;他內心蘊含的美德,流通在身體的行動中,再展現於他所經營的事業上,這真是美德的極致啊!)
陰疑於陽必戰,為其嫌於无陽也,故稱龍焉。猶未離其類也,故稱血焉。夫玄黃者,天地之雜也。天玄而地黃。
(陰氣受到陽氣的猜疑,必然發生爭戰。由於陰氣猜測沒有陽氣的存在,所以也稱之為龍。但是陰氣尚未離開它的類別,亦即因無法勝過陽,所以用流血來描寫。至於"青黃",那是天地混雜的顏色。天是青色,地是黃色。)
============================
復    第二十四卦
震下坤上

復,亨。出入无疾,朋來无咎。反復其道,七日來復,利有攸往。
(復卦,通達。外出入內沒有疾病,朋友來沒有災難。在軌道上反覆運行,七天回來重新開始。適宜有所前往。)
彖曰:復亨;剛反,動而以順行,是以出入无疾,朋來无咎。反復其道,七日來復,天行也。利有攸往,剛長也。復其見天地之心乎?
(復卦,通達。剛強者回來,行動是順勢前進的,所以外出入內沒有疾病。朋友來沒有災難。在軌道上反覆運行,七天回來重新開始,這是天的運行法則。適宜有所前往,因為剛強者正在成長。從復卦,大概可以看出天地的用意吧!)
象曰:雷在地中,復;先王以至日閉關,商旅不行,后不省方。
(雷還藏在地下,這就是復卦。古代帝王由此領悟,要在冬至之日關閉城門,商人旅客不得適行,君王也不去四方視察。)
初九:不復遠,无只悔,元吉。
(走的不遠就返回,沒有到懊惱的程度,最為吉祥。)
象曰:不遠之復,以修身也。
(走的不遠而返回,是為了修養自己。)
六二:休復,吉。
(停下來返回,吉祥。)
象曰:休復之吉,以下仁也。
(停下來返回而吉祥,是為了親近仁者。)
六三:頻復,厲无咎。
(再三地返回,有危險但沒有災難。)
象曰:頻復之厲,義无咎也。
(再三地返回而有危險,是理當沒有災難。)對照坤卦所強調的謹慎。
六四:中行獨復。
(走在行列中間而獨自返回。)
象曰:中行獨復,以從道也。
(走在行列中間而獨自返回,是為了追隨正道。)
六五:敦復,无悔。
(敦厚地返回,沒有懊惱。)
象曰:敦復无悔,中以自考也。
(敦厚地返回沒有懊惱,是因為居中而能自我省察。)
上六:迷復,凶,有災眚。用行師,終有大敗,以其國君,凶;至于十年,不克征。
(在迷惑中返回,有凶禍。出現危險與災禍,發動軍隊作戰,最後會大敗,對國君的凶禍最大,甚至十年之內都不能再用兵。)
象曰:迷復之凶,反君道也。
(在迷惑中返回而有凶禍,是因為違背了君王的正道。)
傅老師在坤卦的說明中提到:吉凶可以分等級的。"元吉"最好,然後是"大吉",接著才是"吉",吉後有"慶"、有"喜"。
接著是"無咎",人生能做到無咎就不錯了。
再不好就是"吝",再下來是"咎",再下來就是災禍"凶"。
而復卦的上六正提到"凶"。讀了爻詞和《小象》的解釋,凶禍危險就是源於逆勢強行。
============================
北京故宮的布設、命名和《易經》有著密切關係,《坤》卦代表母親,故宮的坤寧宮即是以此命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