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今日學《易》,主卦《歸妹》,之卦《臨》

假爾泰筮有常,OOO今以某事,未知可否。爰質所疑於神之靈,吉凶、得失、悔吝、憂虞,惟爾有神,尚明告知。
請卜第1個爻:

第1個爻是7   
請卜第2個爻:

第2個爻是7   
請卜第3個爻:

第3個爻是8   
請卜第4個爻:

第4個爻是9   *
請卜第5個爻:

第5個爻是8   
請卜第6個爻:

第6個爻是8   
主卦是: ䷵雷澤歸妹     之卦是: ䷒地澤臨
==========================
歸妹  第五十四卦
兌下震上

歸妹,征凶,无攸利。
(歸妹卦,前進有凶禍,沒有什麼適宜的事。)歸妹的意思是:把妹妹嫁出去,但妹不一定是欽妹妹,可代表年輕的女子。上卦震是長男,下卦兌是少女;震也代表諸侯,各爻取象皆以諸侯娶女為典型,而非一般人的嫁娶。為什麼征凶呢?因為婚姻是大事,光忙這一事就無暇管別的事情,所以一般卜到這一卦的意思是:不要計畫再往前走,先穩住現在的情況。
彖曰:歸妹,天地之大義也。天地不交,而萬物不興,歸妹人之終始也。說(ㄩㄝˋ)以動,所歸妹也。征凶,位不當也。无攸利,柔乘剛也。
(歸妹卦是說天地間的大道理。天地陰陽二氣不交流,萬物就無法出現;歸妹,使人類的生命可以終而復始。喜悅而行動,因為所要嫁的是妹妹。前進有凶禍,因為所處的位置不恰當。沒有什麼適宜的事,因為柔順者凌駕在剛強者之上。)六三、六五主位都乘剛,所以柔順者凌駕於剛強者之上。
象曰:澤上有雷,歸妹;君子以永終知敝。
(沼澤上有雷鳴,這就是歸妹卦。君子由此領悟:要長久直到結束,應該知道弊端而防範。)
初九:歸妹以娣,跛能履,征吉。
(嫁妹妹時,以娣陪嫁,腳跛了還能走路,前進吉祥。)
象曰:歸妹以娣,以恆也。跛能履吉,相承也。
(嫁妹妹時,以娣陪嫁,是為了維持長久。腳跛了還能走路,是因為有吉祥持續下去。)古代諸侯娶妻,有正室一人,陪嫁的娣姪二人,稱為"媵"(ㄧㄥˋ);娣是正室之妹,姪是正室的姪女。在加上這三人的娣姪各兩名,所以3*3=9。"諸侯一娶九女"是這個意思。一家兩代之中有九女嫁給同一丈夫,為確保世族繁衍,也因為嬪妃有親戚關係,宮內關係保持穩定。
九二:眇(ㄇㄧㄠˇ)能視,利幽人之貞。
(眼睛有疾還能看,適宜幽隱的人保持正固。)
象曰:利幽人之貞,未變常也。
(適宜幽隱的人保持正固,是因為沒有改變的常道。)
六三:歸妹以須,反歸以娣。
(嫁妹妹時,以妾陪嫁;要回去再以娣陪嫁。)
象曰:歸妹以須,未當也。
(嫁妹妹時,以妾陪嫁,是因為因為位置不恰當。)須是中國的星座名稱,象徵妾。
九四:歸妹愆期,遲歸有時。
(嫁妹妹延誤了婚期,晚些出嫁也會有一定的時候。)遲歸無礙,早晚會到來。
象曰:愆期之志,有待而行也。
(延誤婚期的心意,是有所等候才要行動。)
六五:帝乙歸妹,其君之袂(ㄇㄟˋ),不如其娣之袂良,月几望,吉。
(帝乙嫁妹妹,這位女君的服飾還沒有娣的服飾那麼華美。月亮快到滿盈的時候,吉祥。)五是主位,也就是女主角正室的位置,這個位置卻是陰爻。帝乙是商紂王的父親,他把妹妹嫁給周文王的父親。"女君"是天子的妹妹,女君重禮不驕,以陰爻處尊位。正室有實不須外在的華麗裝飾,讓陪嫁的人穿漂亮一些。
象曰:帝乙歸妹,不如其娣之袂良也。其位在中,以貴行也。
(帝乙嫁妹妹的時候,這位女君的服飾還沒有娣的服飾那麼華美。她處在中間的位置,因為是以尊貴的身分出嫁的。)
上六:女承筐无實,士刲(ㄎㄨㄟ)羊无血,无攸利。
(女子捧著竹筐,裡面是空的;士人宰殺活羊,無法取得寫,沒有什麼適宜的事情。)
象曰:上六无實,承虛筐也。
(上六沒有東西,是因為捧著空的筐子。)卜到此爻時,仍是諸事不宜。
==========================
臨    第十九卦
兌下坤上

臨,元亨,利貞。至于八月有凶。
(臨卦,最為通達,適宜正固,到了八月將有凶禍。)居安思危。
彖曰:臨,剛浸而長。說而順,剛中而應,大亨以正,天之道也。至于八月有凶,消不久也。
(臨卦,剛強者漸漸發展而成長。喜悅而柔順,剛強者居中而有應合,大通達又能正固,這是天的運行法則。到了八月將有凶禍,是因為消退之期不久將會到來。)
象曰:澤上有地,臨;君子以教思无窮,容保民无疆。
(沼澤的位置比大地還高,這就是臨卦。君子由此領悟:要教導思慮而不懈怠,包容保護百姓而無止境。)
初九:咸臨,貞吉。
(一起來臨,正固吉祥。)
象曰:咸臨貞吉,志行正也。
(一起來臨而正固吉祥,是因為心意與行為正當。)
九二:咸臨,吉无不利。
(一起來臨,吉祥,沒有不適宜的。)
象曰:咸臨,吉无不利;未順命也。
(一起來臨,吉祥而沒有不適宜的,是因為它不是靠順從命令而做到的。)
六三:甘臨,无攸利。既憂之,无咎。
(以和柔態度對待臨者,沒有什麼利益。已經對此憂慮,就沒有災難了。)
象曰:甘臨,位不當也。既憂之,咎不長也。
(以和柔態度對待臨者,是因為位置不恰當。已經對此憂慮,災難就不會長久了。)
六四:至臨,无咎。
(直接面對來臨者,沒有災難。)
象曰:至臨无咎,位當也。
(直接面對來臨者沒有災難,是因為位置適當。)
六五:知臨,大君之宜,吉。
(以明智的態度面對來臨者,這是偉大君主的合宜表現,吉祥。)
象曰:大君之宜,行中之謂也。
(偉大君主的合宜表現,所說的是推行中道。)
上六:敦臨,吉无咎。
(以敦厚態度面對來臨者,吉祥,沒有災難。)
象曰:敦臨之吉,志在內也。
(以敦厚態度面對來臨者是吉祥的,因為心意在於國內的百姓。)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