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今日學《易》,《小畜》卦

今晨卜卦,主卦為《復》卦,變爻在初九,元吉;之卦為《坤》卦。都是出現過的卦,所以依計畫按卦序前行,今晨讀《小畜》卦。我想能重新整理思緒,繼續學習我在旅途中看到的點點滴滴,並做延伸的旅行;並且自己每天晚上走5km的運動也能保持不間斷,心裡是充實而高興的。傅老師特別提點:"無有師保,如臨父母。",謝謝神明安排我遇到寶可夢,用走路運動拯救我的健康;謝謝神明安排我學《易》,安頓我的內心。在世事紛紛擾擾的現今,還能守真心、安心,身心靈都是充實美滿幸福的。
=================================
小畜   第九卦
乾下巽上

小畜,亨。密雲不雨,自我西郊。
(小畜卦。通達。濃雲密佈而不下雨,從我西邊的郊野飄聚過去。)
彖曰:小畜,柔得位而上下應之,曰小畜。健而巽,剛中而志行,乃亨。密雲不雨,尚往也。自我西郊,施未行也。
(小畜卦,柔爻得居正位而上下都來應合,稱之為小畜。健行又能順利,陽剛居中而心意可以推行,所以通達。濃雲密佈而不下雨,是因為風往上吹;從我的西邊郊野飄聚過去,是因為施雨還不到實現的時候。)
象曰:風行天上,小畜,君子以懿文德。
(風在天上吹行,這就是小畜卦。君子由此領悟:要美化自己的文采與道德。)
初九,復自道,何其咎,吉。
(循著正路回來,會有什麼災難?吉祥。)回想以前我旅行的時候,有時候會因為抄小徑,反而陷入困境;後來學到了教訓,都走大路。突然明瞭,古聖人說的話,並非只是標舉空泛的道德大旗,而是務實的準則。
象曰:復自道,其義吉也。
(循著正路回來,理當是吉祥的。)
九二,牽復,吉。
(由牽連而回來,吉祥。)
象曰:牽復在中,亦不自失也。
(由牽連而回來,位置居中,也沒有失去自己的立場。)
九三,輿說(ㄊㄨㄛ)輻,夫妻反目。
(大車脫落輻條,夫妻反目失和。)
象曰:夫妻反目,不能正室也。
(夫妻反目失和,是因為不能端正家庭關係。)
六四,有孚,血去惕出,无咎。
(有誠信,避開流血並且走出恐懼,沒有災難。)
象曰:有孚。惕出。上合志也。
(有誠信而走出恐懼,是因為與上位者心意相合。)
九五,有孚攣如,富以其鄰。
(有誠信而繫念著,要與鄰居一起富裕。)
象曰:有孚攣如,不獨富也。
(有誠信而繫念著,是因為不要獨自富裕。)
上九,既雨既處,尚德載,婦貞厲,月幾望,君子征凶。
(已經下了雨,已經可以安居了,要推崇道德滿載。婦女正固會有危險。月亮快要滿盈,君子前進會遭凶禍。)
象曰:既雨既處,德積載也。君子征凶,有所疑也。
(已經下雨了,已經可以安居了,是因為道德累積到滿載。君子前進會遭凶禍,是因為有所疑慮。)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