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今日學《易》,《隨》卦

今晨卜卦,主卦為《困》卦,變爻在九二,無咎;之卦為《萃》卦。都是出現過的卦,所以依計畫按卦序前行,今晨讀《隨》卦。
======================================
隨 第十七卦
䷐震下兌上

隨,元亨,利貞,无咎。
(隨卦,最為通達,適宜正固,沒有災難。)
彖曰:隨,剛來而下柔,動而說,隨。大亨貞,无咎,而天下隨時,隨之時義大矣哉!
(隨卦,剛強者來到柔順者之下,活動而喜悅,就是隨卦。大通達並且正固,沒有災難,然後天下萬物隨著時勢而運行。隨著時勢的意義真是偉大啊!)
象曰:澤中有雷,隨;君子以嚮晦入宴息。
(大澤中有雷潛藏,這就是隨卦;君子由此領悟:要在傍晚回家安靜休息。)
初九:官有渝,貞吉。出門交有功。
(官員有變通,正固吉祥。出門與人交往會有功績。)
象曰:官有渝,從正吉也。出門交有功,不失也。
(官員有變通,是因為依循正途而吉祥;出門與人交往會有功績,是因為沒有過失。)
六二:系小子,失丈夫。
(繫住小孩,失去丈夫。)
象曰:系小子,弗兼與也。
(繫住小孩,是因為不能同時兼顧兩者。)
六三:系丈夫,失小子。隨有求得,利居貞。
(繫住丈夫,失去小孩。隨從而有所求,可以得到。適宜守住正固。)
象曰:系丈夫,志舍下也。
(繫住丈夫,是因為心意捨去了下位。)
九四:隨有獲,貞凶。有孚在道,以明,何咎。
(隨從而有收穫,正固帶來凶禍。保持誠信,以明智處於正道,會有什麼災難?)
象曰:隨有獲,其義凶也。有孚在道,明功也。
(隨從而有收穫,理當遇到災難。保持誠信而處於正道,是明智的功勞。)
九五:孚于嘉,吉。
(對美善之事保持誠信,正固吉祥。)
象曰:孚于嘉,吉;位正中也。
(對美善之事保持誠信而吉祥,是因為處在守正居中的位置。)
上六:拘系之,乃從維之。王用亨于西山。
(把他抓住捆起來,後來又放開他;君王在西山獻祭。)這裡說的是歷史典故:商紂王把周文王抓起來,後來又把他放回去。文王為了能順利回家謝天,所以在岐山獻祭。"維"字代表的是繩字,也就是綁緊,既然被綁就不能回鄉獻祭了,以訛傳訛下來,直到馬王堆《周易》帛書出土,才知道此字應為"巂(ㄙㄨㄟˇ)"也就是解開的意思。
象曰:拘系之,上窮也。
(把他抓住捆起來,是因為往上走到了盡頭。)此爻說的是:飽經憂患之後要順從天意,將可逢凶化吉。要心存感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