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今日學《易》,《屯》卦

假爾泰筮有常,OOO今以某事,未知可否。爰質所疑於神之靈,吉凶、得失、悔吝、憂虞,惟爾有神,尚明告知。
請卜第1個爻:

第1個爻是9   *
請卜第2個爻:

第2個爻是8   
請卜第3個爻:

第3個爻是9   *
請卜第4個爻:

第4個爻是8   
請卜第5個爻:

第5個爻是7   
請卜第6個爻:

第6個爻是8   
主卦是: ䷾水火既濟     之卦是: ䷇水地比
================================
因為主卦《既濟》和之卦《比》都已經出現過了,依我的計畫,順卦序而學習,今日學的是第三卦《屯》。
================================
屯   第三卦
震下坎上

屯,元亨,利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
(屯卦,開始、通達、適宜、正固。不要有所前往,適宜建立侯王。)
彖曰:屯,剛柔始交而難生,動乎險中,大亨貞。雷雨之動滿盈,天造草昧,宜建侯而不寧。
(屯卦,陽剛之氣與陰柔之氣開始交流,困難隨之而生。在危險中活動不已。要使一切通達而正固。打雷下雨遍部各地,上天的造化仍在草創冥昧的階段,適宜建立侯王,並且勤奮努力不休。)
象曰:雲雷,屯;君子以經綸。
(上卦坎為雲雨,下卦震為雷,兩者相合就是屯卦。君子由此領悟:要努力經營籌畫。)
初九,磐桓,利居貞,利建侯。
(徘徊不進,適宜守住正固,適宜建立侯王。)
象曰:雖磐桓,志行正也。以貴下賤,大得民也。
(雖然徘徊不進,但是前進的心意是正當的;尊貴而處於卑下,這樣可以廣泛得到百姓支持。)
六二,屯如邅(ㄓㄢ)如,乘馬班如,匪寇婚媾,女子貞不字,十年乃字。
(困難重重,徘徊難行,騎上馬也是團團打轉。要是沒有盜賊,就前去結婚了。女子守正而不出嫁,十年才可以出嫁。)
象曰:六二之難,乘剛也。十年乃字,反常也。
(六二的難局,是因為乘駕在剛爻之上;十年才可以出嫁,是因為最後一切回歸正常。)
六三,即鹿无虞,惟入于林中,君子幾不如舍,往吝。
(追逐野兔卻沒有獵官帶領,這樣只會困處於山林中。君子察知幾微,不如放棄算了。前往會有困難。)
象曰:即鹿无虞,以從禽也。君子舍之,往吝窮也。
(追逐野兔卻沒有獵官帶領,是因為貪圖禽獸。君子放棄了,是因為前往會有困難,會陷於險境。)
六四,乘馬班如,求婚媾,往,吉无不利。
(騎上馬而團團打轉,若是要求結婚,前往是吉祥的,沒有什麼不適宜。)
象曰:求而往,明也。
(要求結婚而前往,是明智的做法。)
九五,屯其膏;小貞吉,大貞凶。
(屯積恩澤,小規模的正固是吉祥的,大規模的正固就有凶禍。)
象曰:屯其膏,施未光也。
(屯積恩澤,是因為施布不夠廣大。)
上六,乘馬班如,泣血漣如。
(騎上馬而團團打轉,哭泣得血淚漣漣。)
象曰:泣血漣如,何可長也。
(哭泣得血淚漣漣,怎麼能夠長久呢?)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