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今日學《易》,主卦《益》,之卦《蠱》

假爾泰筮有常,OOO今以某事,未知可否。爰質所疑於神之靈,吉凶、得失、悔吝、憂虞,惟爾有神,尚明告知。
請卜第1個爻:

第1個爻是9   *
請卜第2個爻:

第2個爻是6    *
請卜第3個爻:

第3個爻是6    *
請卜第4個爻:

第4個爻是8   
請卜第5個爻:

第5個爻是9   *
請卜第6個爻:

第6個爻是7   
主卦是: ䷩風雷益     之卦是: ䷑山風蠱
==============================
益   第四十二卦

震下巽上

益,利有攸往,利涉大川。
(益卦,適宜有所前往,適宜渡過大河。)
彖曰:益,損上益下,民說无疆,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利有攸往,中正有慶。利涉大川,木道乃行。益動而巽,日進无疆。天施地生,其益无方。凡益之道,與時偕行。
(益卦,減損上方而增益下方,百姓的喜悅沒有止境。從上方來到下方之下,它的道德大放光明。適宜有所前往,如此則居中守正而有喜慶。適宜渡過大河,是因為木舟之道從此可以通行。益卦一行動就能順利,每日進步沒有止境。天體旋轉,大地生養,增益並沒有固定的方式。凡是增益的法則,都是隨時序而運行的。
象曰:風雷,益;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
(風雨雷的組合,這就是益卦。君子由此領悟:看到善行就要跟著去做,自己有錯就要立即改正。)
初九:利用為大作,元吉,无咎。
(適宜用來推動大事,最為吉祥,沒有災難。)
象曰:元吉无咎,下不厚事也。
(最為吉祥而沒有災難,是因為下位者不必全力事奉上位者。)
六二:或益之,十朋之龜弗克違,永貞吉。王用享于帝,吉。
(有人增益他價值十朋的龜,不能拒絕。長久正固吉祥,君王用以祭獻上帝,吉祥。)我們之前在《損》卦已經看過十朋之龜。損卦和益卦是覆卦關係。
象曰:或益之,自外來也。
(有人增益他,是從外部來的。)初九從否卦的上九轉過來。
六三:益之用凶事,无咎。有孚中行,告公用圭。
(用增益之物救助災荒,沒有災難。有誠信而行中道,用珍圭告知王公。)
象曰:益用凶事,固有之也。
(用增益之物救助災荒,這是本來就有的職責。)
六四:中行,告公從。利用為依遷國。
(行中道,告知王公跟從,適宜用來依靠而遷移國都。)傅老師舉了古公亶父的例子做說明,他們本來的領地在豳,狄人來向他們要土地,古公說土地是用來養人的,若是因為爭土地而讓人犧牲,是本末倒置,因此決定遷居至岐山腳下,跟他走的人很多,到一個新地方,就變誠心的國家了。
象曰:告公從,以益志也。
(告知王公跟從,是要增強自己的心意。)
九五:有孚惠心,勿問元吉。有孚惠我德。
(有真誠施惠之心,不必占問也最吉祥。實實在在感念我的恩德。)這讓我想到證嚴上人的話,只要踏踏實實做好事、佈施,不必算命、看風水;修行的人命運是算不準的。天還是會眷顧努力行善之人。
象曰:有孚惠心,勿問之矣。惠我德,大得志也。
(有真誠施惠之心,就不必再去占問了。感念我的恩德,是充分實現了我的心意。)人之所以占卦是因為心中有疑慮,面臨抉擇。若是存心幫助他人,怎會有問題?只要有真誠施惠之心不必占卜也最吉祥。"孚"字在此爻出現兩次,上面的"孚"是"真誠";第二個"孚"是"實實在在"。
上九:莫益之,或擊之,立心勿恆,凶。
(沒有人來增益他,卻有人來打擊他。所定的心思無法長期守住,有凶禍。)
象曰:莫益之,偏辭也。或擊之,自外來也。
(沒有人來增益他,是因為說的是普遍情況;有人來打擊他,是因為要從外卦下來了。)
到了上九是"求益過甚";幫助別人,但也可能過度。
君子要安頓好自己再行動;心情平靜了才說話;建立了交情才求人。
===================================
蠱   第十八卦

巽下艮上

蠱,元亨,利涉大川。先甲三日,後甲三日。
(蠱卦,最為通達,適宜渡過大河。開始之前的三天,開始之後的三天。)
彖曰:蠱,剛上而柔下,巽而止,蠱。蠱,元亨,而天下治也。利涉大川,往有事也。先甲三日,後甲三日,終則有始,天行也。
(蠱卦,剛強者上去而柔順者下來,和順而有所阻止,就是蠱卦。蠱卦最為通達,是要使天下都治理好。適宜渡過大河,是要前往積極辦事。開始之前的三天,開始之後的三天,表示終結 之後又有新的開始,這是天道的運行法則。)
象曰:山下有風,蠱;君子以振民育德。
(山下有風吹拂,這就是蠱卦。君子由此領悟:要振作百姓,培育道德。)
初六:幹父之蠱,有子考,无咎,厲終吉。
(救治父親留下的積弊,才是好兒子,他使亡父沒有受人責難。這樣做會有危險,但最後吉祥。)
象曰:幹父之蠱,意承考也。
(救治父親留下的積弊,用意是要繼承亡父的願望。)
九二:幹母之蠱,不可貞。
(救治母親留下的積弊,不可正固。)
象曰:幹母之蠱,得中道也。
(救治母親留下的積弊,是要符合居中之道。)
九三:幹父之蠱,小有悔,无大咎。
(救治父親留下的積弊,有小的懊悔,沒有大的災難。)
象曰:幹父之蠱,終无咎也。
(救治父親留下的積弊,最後是沒有災難的。)
六四:裕父之蠱,往見吝。
(寬容地對待父親留下的積弊,前往會陷入困境。)
象曰:裕父之蠱,往未得也。
(寬容地對待父親留下的積弊,前往不會有收穫。)
六五:幹父之蠱,用譽。
(救治父親留下的積弊,受到稱譽。)
象曰:幹父用譽,承以德也。
(救治父親留下的積弊而受到稱譽,是因為以道德來繼承父業。)
上九:不事王侯,高尚其事。
(不去事奉王侯,以高尚來要求自己得作為。)
象曰:不事王侯,志可則也
(不去事奉王侯,是因為他的心意值得取法。)
======================================
今晨學到最重要的是主卦的九五爻,現在是因為學《易》,所以天天問卜,不然日常行事謹慎,與人和善,不必事事求問神明。主卦的上九爻也給我很多啟示:君子要安頓好自己再行動;心情平靜了才說話;建立了交情才求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