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今日學《易》,主卦《鼎》,之卦《升》

假爾泰筮有常,OOO今以某事,未知可否。爰質所疑於神之靈,吉凶、得失、悔吝、憂虞,惟爾有神,尚明告知。
請卜第1個爻:

第1個爻是8   
請卜第2個爻:

第2個爻是7   
請卜第3個爻:

第3個爻是7   
請卜第4個爻:

第4個爻是9   *
請卜第5個爻:

第5個爻是8   
請卜第6個爻:

第6個爻是9   *
主卦是: ䷱火風鼎     之卦是: ䷭地風升
=================================
鼎 第五十卦
巽下離上

鼎,元吉,亨。
(鼎卦。最為吉祥,通達。)
彖曰:鼎,象也。以木巽火,亨(ㄆㄥ)飪也。聖人亨以享上帝,而大亨以養聖賢。巽而耳目聰明,柔進而上行,得中而應乎剛,是以元亨。
(鼎卦,是由鼎的形象來取卦名的。把木材放進火內,是要烹煮食物。聖人烹煮食物來祭獻上帝,進而大量烹煮食物來養育聖賢。隨順而耳聰目明,柔順者往上前進。取得中位並與剛強者相應合,因此最為通達。)
象曰:木上有火,鼎;君子以正位凝命。
(木上有火在燒,這就是鼎卦,君子由此領悟:要端正職位,完成使命。)
初六:鼎顛趾,利出否,得妾以其子,无咎。
(鼎足顛倒,適宜走出閉塞。因為兒子而取取得妾,沒有災難。)
象曰:鼎顛趾,未悖也。利出否,以從貴也。
(鼎足顛倒,但是並未違背常理。適宜走出閉塞,是為了要追隨貴人。)
九二:鼎有實,我仇有疾,不我能即,吉。
(鼎中有實在物料,我的對頭換了釘,沒有辦法接近我。吉祥。)
象曰:鼎有實,慎所之也。我仇有疾,終无尤也。
(鼎中有實在物料,是因為謹慎安排去處。我的對頭患了病,所以最終沒有責怪。)
九三:鼎耳革,其行塞,雉膏不食,方雨虧悔,終吉。
(鼎耳被革除,行動受到困阻,吃不到山雞的美肉。正在下雨,既吃虧又懊惱,最後吉祥。)
象曰:鼎耳革,失其義也。
(鼎耳被革除,是因為失去它作為鼎耳的意義。)
九四:鼎折足,覆公餗(ㄙㄨˋ),其形渥,凶。
(鼎足折斷,打翻了王公的粥,自己身上也沾污了,有凶禍。)
象曰:覆公餗,信如何也。
(打翻了王公的粥,結果是怎樣呢?)
六五:鼎黃耳金鉉,利貞。
(鼎有黃金的耳與金製的鉉。適宜正固。)
象曰:鼎黃耳,中以為實也。
(鼎有黃金的耳,是因為居中而踏實。)
上九:鼎玉鉉,大吉,无不利。
(鼎有玉製的鉉,非常吉祥,無有不利。)
象曰:玉鉉在上,剛柔節也。
(玉製的鉉在上位,是因為剛與柔調節合宜。)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