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今日學《易》,《履》卦

今晨卜卦,主卦為《》卦,變爻在上九,無咎、貞吉;之卦為《》卦。都是出現過的卦,所以依計畫按卦序前行,今晨讀《履》卦。
======================================
履   第十卦
兌下乾上

履虎尾,不咥(ㄉㄧㄝˊ)人,亨。
(履卦,踩在老虎的尾巴上,老虎不咬人,通達。)
彖曰:履,柔履剛也。說(ㄩㄝˋ)而應乎乾,是以履虎尾,不咥人,亨。剛中正,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
(履卦,柔順者以禮對待剛強者。以和悅去回應強健,所以踩在老虎的尾巴上,老虎不咬人,通達。剛強者居中守正,踏上地位也沒有愧疚,是因為光明坦蕩。)
象曰:上天下澤,履;君子以辯上下,定民志。
(天在上,澤在下,這就是履卦;君子由此領悟:要分辨上下秩序,安定百姓的心意。)
初九,素履,往无咎。
(按平常的踐履方式,沒有災難。)
象曰:素履之往,獨行願也。
(按平常的踐履方式前往,是因為只想實現自己的願望。)
九二,履道坦坦,幽人貞吉。
(所走的道路平坦寬廣,幽隱的人正固吉祥。)
象曰:幽人貞吉,中不自亂也。
(幽隱的人正固吉祥,是因為他守中使自己不亂。)
六三,眇(ㄇㄧㄠˇ)能視,跛能履,履虎尾,咥人,凶。武人為于大君。
(眼有疾還能看,腳跛了還能走。踩在老虎尾巴上,老虎咬人,凶禍。勇武之人要做大王。)
象曰:眇能視,不足以有明也。跛能履,不足以與行也。咥人之凶,位不當也。武人為于大君,志剛也。
(眼有疾還能看,但沒辦法看清楚;腳跛了還能走,但沒辦法走遠路。老虎咬人的凶禍,是因為位置不恰當。勇武之人要做大王,是因為心意剛強。)
九四,履虎尾,愬(ㄙㄨˋ)愬終吉。
(踩在老虎尾巴上,戒慎恐懼,最後吉祥。)
象曰:愬愬終吉,志行也。
(戒慎恐懼而最後吉祥,是因為心意是要往前走。)
九五,夬履,貞厲。
(剛決履行,正固有危險。)
象曰:夬履貞厲,位正當也。
(剛決履行而正固有危險,是因為位置居正而當令。)傅老師引用程頤的說明:"居至尊之位,據能專之勢,而自任剛決,不復畏慎,雖使得正,亦危道也。"
上九,視履考祥,其旋元吉。
(審視走過的路,考察吉凶禍福,如此返回最為吉祥。)
象曰:元吉在上,大有慶也。
(最為吉祥的居於上位,這是大有喜慶的事。)字面上看是好事,"祥"度單指"吉祥"而只"吉凶禍福";我想這個地方我有我自己的解釋:這一爻的關鍵句應該是:"視履考祥",也就是謹慎再謹慎,而有智慧判斷的人來引路,他行事謹慎的習慣自然好一些,由他帶領大家前行自然大有喜慶。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