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暗八仙飾紋欄板

之前的旅行照片,還有很多沒有整理出來。時局變遷難測,現在要再出行不知道是否像前幾年那樣方便。以前整理筆記還會顧慮東,顧慮西的。停頓了幾個月後,反而沒有什麼好顧慮。我想到什麼就貼什麼吧!先貼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我在廣州旅行的時候,地鐵站會經過一站叫做"陳家祠"的地方。我剛下車到陳家祠的門口,就被它廣場的氣勢所吸引住。這裡有很多裝飾非常繁複華麗的雕刻,裡面還有很多南方的民俗文物。由於太豐富了,我一直沒有辦法很有系統地整理介紹,所以相片就一直擱著。我就從與先前筆記有關的文物先開始。
在中庭看到這兩座欄杆欄板的時候很興奮,因為上面的暗八仙紋飾是我以前筆記整理過的,只是一直都出現在盤子、蓋罐上,即使在清福陵的建築曾出現過,也沒有像在陳家祠這裡來的清清楚楚展示在眼前。

欄板是欄杆的一個種要組成部分,也是雕飾最華麗的部分,所以也稱為"華板"。若望柱與望柱之間沒有尋杖(或稱巡杖)的構件,稱為"欄板欄杆"。
由尋杖、望柱、欄板及地栿等構件組成的為"尋杖欄杆"。在南北朝時期已具備形式。原為木製,後來出現石製。
因為最近在學《易經》,我也好奇八仙與八卦是否有關係,於是Google了一下:"八仙 八卦",的確是有人牽強附會把八仙和八卦搭上關係,只是查詢結果好像都是抄來抄去。參考參考就好。

參考資料:王其鈞,楓書坊,《中國建築圖解辭典》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