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今日學《易》,《觀》卦

今晨卜卦,主卦為《否》卦,變爻在九四與上九,九四無咎,上九傾否;之卦為《比》卦。都是出現過的卦,所以依計畫按卦序前行,今晨讀《觀》卦。
======================================
觀   第二十卦
坤下巽上

觀,盥而不薦(荐),有孚顒(ㄩㄥˊ)若。
(觀卦。祭祀開始時洗淨雙手,還未到進獻祭品的階段,心中誠信已經莊嚴的表現出來。)
觀是宗教用語,是祭祀開始時洗手的儀節。"薦"是進獻祭品、"顒若"是非常莊嚴的樣子。
彖曰:大觀在上,順而巽,中正以觀天下。觀,盥而不荐,有孚顒若,下觀而化也。觀天之神道,而四時不忒,聖人以神道設教,而天下服矣。
(偉大的德行展現在尚未,教化柔順而順利,能夠居中守正來觀察天下的人,這就是觀卦。祭祀開始時洗淨雙手,還未到進獻祭的階段,心中誠信已經莊嚴地表現出來,百姓仰觀時就受到教化了。觀察天地神妙的法則,就知道四季的運行沒有偏差。聖人依循這種神妙的法則來設立教化。天下的人都順服了。)
象曰:風行地上,觀;先王以省方,觀民設教。
(風吹行在大地上,這就是觀卦。古代帝王由此領悟:要巡視四方,觀察民情,設立教化。)
初六:童觀,小人无咎,君子吝。
(像孩童那樣觀看,小人沒有災難,君子就會有困難。)
象曰:初六童觀,小人道也。
(初六像孩童那樣觀看,是小人的作風。)
六二:闚(窺)觀,利女貞。
(從門縫向外看,適宜女子正固。)
象曰:闚(窺)觀女貞,亦可丑也。
(從門縫向外看,雖然女子可以正固,但對君子則應覺得羞愧。)
六三:觀我生,進退。
(觀察我的生民,再決定該進或是該退。)
象曰:觀我生,進退;未失道也。
(觀察我的生民再決定該進或是該退,並未偏離正途。)
六四:觀國之光,利用賓于王。
(觀察國家的政教光輝,適宜從政追隨君王。)
象曰:觀國之光,尚賓也。
(觀察國家的政教光輝,是要往上追隨君王。)
九五:觀我生,君子无咎。
(觀察我的生民,君子沒有災難。)
象曰:觀我生,觀民也。
(觀察我的生民,就是觀察我的百姓。)從個人來看頭腦是君,身體四肢五臟六腑是臣民,若卜到此爻,要好好檢視自己。
上九:觀其生,君子无咎。
(觀察他的生民,君子沒有災難。)
象曰:觀其生,志未平也。
(觀察他的生民,是因為心意不得安定。)
君子沒有當官的位置,但有他的憂愁,憂的不是自己,而是他人的生計生存;小人有官位,但他沒有憂愁,意味著小人只顧自己的生家性命,並不在意百姓的事情。
觀卦是消息卦,兩個陽爻在上,再往上走就到了"剝"卦,所以必須警惕。這一卦辭完全用宗教祭祀的活動來說明虔誠的態度。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