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 星期日

今日學《易》,《否》卦

今晨卜卦,主卦為《》卦,變爻在九五,吉;之卦為《》卦。都是出現過的卦,所以依計畫按卦序前行,今晨讀《否》卦。
======================================
否  第十二卦
坤下乾上

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
(否卦違背人的需求,君子正固是不適宜的,大的前往,小的到來。)
彖曰: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則是天地不交而萬物不通也,上下不交而天下无邦也。內陰而外陽,內柔而外剛,內小人而外君子,小人道長,君子道消也。
(否卦違背人的需求,君子正固是不適宜的,大的前往,小的到來。意思就是天地二氣互不交流,使得萬物無法通順暢達;上位者與下位者不相往來,天下沒有國家可以存在;陰柔居內而陽剛處外,內在柔順而外在剛健,進用小人而疏遠君子。小人的作風在成長,君子的作風在消退。)
象曰:天地不交,否;君子以儉德辟難,不可榮以祿。
(天地二氣不相交往,這就是否卦,君子由此領悟:要收斂修德,以避開災難,不可謀取祿位來顯耀自己。)
初六,拔茅茹以其彙,貞吉。亨。
(拔取茅草,根莖牽連同類,正固吉祥,通達。)
象曰:拔茅貞吉,志在君也。
(拔取茅草而正固吉祥,是因為心意在君王身上。)
六二,包承,小人吉,大人否。亨。
(包容承載,小人吉祥,大人閉塞,通達。)
象曰:大人否,亨。不亂羣也。
(大人閉塞,六二通達,是因為沒有變亂同類成群。)
六三,包羞。
(包藏羞恥。)
象曰:包羞,位不當也。
(包藏羞恥,是因為位置不恰當。)
九四,有命,无咎,疇離祉。
(有所受命,沒有災難,眾人依附而得福。)
象曰:有命无咎,志行也。
(有所受命而沒有災難,是因為心意得以實行。)
九五,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繫于苞桑。
(終止閉塞,大人吉祥。想到要滅亡了,要滅亡了,這樣才會繫在大樹上。)
象曰:大人之吉,位正當也。
(大人的吉祥,是因為位置居正而恰當。)
上九,傾否,先否後喜。
(傾覆閉塞的現象,先閉塞然後喜悅。)
象曰:否終則傾,何可長也。
(閉塞到了極點就會傾覆,怎麼會長久呢?)
======================================
我們以前常說否極泰來,總覺得否是一個很不好的卦,可是我在閱讀過程之中想到的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每個爻中,都在告訴求卦者如何因應才能通達、正固、無咎。如九五爻所言:"其亡其亡,繫於苞桑"。傅老師說:"不論占到任何卦、任何爻,所代表的不過都是眼前的情勢,'並不代表永遠如此,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因應下一步的變化,好好修練自己,將來有機會出頭時,才能展現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