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通行靈界的科學家

今晨卜得《謙》卦初六,吉。我想今日運勢比無咎(沒有災難)好,應該有重要的事情會發生。早上出門前,隨手從書架上抽出一本買來還沒讀過的書,書名是:《通行靈界的科學家》。我除了歷史文物,另外感興趣的事情是符號學和神祕學,買這一本書時,也沒仔細翻閱內容。兩百多頁的書,今天用閒餘間斷的時間就讀完了。這是敘述一位和牛頓同一時期的瑞典科學家史威登堡Emanuel Swedenborg(1688-1772),他在57歲因為一次因緣際會可以靈魂出竅,經歷天堂和地獄,餘年投入於書寫這些經驗告誡世人。我在去年翻閱完了但丁的《神曲》,最愛看的美劇是《Supernatural》。所以對史威登堡所寫的內容並不陌生,我的認知和他也很接近,但是心裡還是頗為震撼。
如果我有機會詢問史威登堡問題,我在意的是其他生物與人類的差別。這也是佛教與其它宗教的差別,在我的生命經驗裡,眾生平等皆有佛性,這不是口號,而是心意的相通感應經驗。不只動物,甚至植物都有其生命昇華的意義,這是我在史威登堡所描述天堂、地獄未見的。除此之外,在為人的生命修練的目標方向,我知道所有形而上的(宗教、政治、科學...上)的信仰儀軌未足以引領至善,唯有發自真心行善抑止惡念,始往正確的生命方向前進,這我是臣服在史威登堡的訓誨之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