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今日學《易》,《明夷》卦

今晨卜卦,主卦《》,之卦為《》,變爻在九五,吉。依卦序前行為《明夷》卦。
==========================
明夷 第三十六卦
離下坤上

明夷,利艱貞。
(明夷卦。適合在艱難中正固。)
彖曰:明入地中,明夷。內文明而外柔順,以蒙大難,文王以之。利艱貞,晦其明也,內難而能正其志,箕子以之。
(光明陷於大地之下,這就是明夷卦。內心文明而外表柔順,以此承受大的災難,周文王是這樣做的。適宜在艱難中正固,是要隱晦自己的光明。面臨內部的患難而能端正自己的志節,箕子是這樣做的。)
象曰:明入地中,明夷;君子以莅(ㄌㄧˋ)(蒞)眾,用晦而明。
(光明陷於大地之下,這就是明夷卦。君子由此領悟:在治理眾人時,要隱晦明智而使一切明白呈現。)
初九:明夷于飛,垂其翼。君子于行,三日不食,有攸往,主人有言。
(在昏暗中去飛翔,垂下翅膀。君子要出行,三天不吃東西。有所前往,主人說出責怪的話。)
象曰:君子于行,義不食也。
(君子要出行,理當不吃東西。)初九還是一個防微杜漸的概念,意識到要陷入昏暗,所以設法迅速離開。
六二:明夷,夷于左股,用拯馬壯,吉。
(在昏暗中,傷到左股,用來拯救的馬強壯,吉祥。)
象曰:六二之吉,順以則也。
(六二的吉祥,是由於隨順而有原則。)
九三:明夷于南狩,得其大首,不可疾貞。
(在昏暗中,去南方狩獵,獲得大首領,不可過於急切,要正固。)
象曰:南狩之志,乃大得也。
(去南方狩獵的心意,是要大有收穫。)
六四:入于左腹,獲明夷之心,出于門庭。
(進入到左腹部,得知昏暗的心思,往外走出門庭。)
象曰:入于左腹,獲心意也。
(進入到左腹部,是要得知心思與用意。)
六五:箕子之明夷,利貞。
(像箕子那樣處於昏暗中,適宜正固。)
象曰:箕子之貞,明不可息也。
(像箕子那樣處於昏暗中,是因為光明不可以熄滅。)
上六:不明晦,初登于天,后入于地。
(上六,沒有任何光明,一片晦暗。起初升到天上,後來陷入地下。)
象曰:初登于天,照四國也。后入于地,失則也。
(起初升到天上,是為了照耀四方邦國;後來陷入地下,是因為失去了法則。)
在明夷卦中,又可以感受到"無有師保,如臨父母"的涵義。明夷是陷於昏暗險境的卦,但是這一卦的各個爻辭都猶如深入地下的受困人手上的火炬一般,引領受困人走出黑洞,離開困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