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濕婆神(Shiva)與雪山神女(Parvati)像

這張照片中濕婆神(Shiva)與祂的妻子雪山神女(Parvati)坐在祂們的家山Kailasha(垓拉瑟)岩石之上,查了《維基百科》,這就是《關鍵時刻》節目裡常常會介紹到的岡仁波齊峰。在神的前方就是先前筆記中見到過濕婆神的坐騎南迪(Nandi)。解說牌說明南迪不僅是濕婆的坐騎,也象徵著男性旺盛的繁殖能力。如同之前看過的林伽(linga)。濕婆神像勃起的陽具象徵祂的創造能量以及這種力量來自於祂禁慾的修練苦行(ascetic practice)。解說牌進一步說明既然濕婆神修練禁慾,為什麼又會有妻子呢?在古印度的思想裡,要脫離輪迴之苦,必須先觀察體認社會性以及宗教性的義務責任,包括婚姻與生子;亦或是藉由放棄所有的社會連結束縛。
古經文敘述濕婆神與雪山神女藉由完成苦行修練贏得彼此的吸引考驗。祂們也成為信仰追隨者無論是修苦行或是觀察體驗人生得道者的典範。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