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星期六

STUPA

我在之前的筆記如《鎏金銀阿育王塔》、《塔剎》、《佛塔建築的演進》:曾經記錄有關佛塔(窣堵坡STUPA)建築。我在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也看到他們對STUPA的介紹,在此分享給同好。
STUPA
佛教徒的修道院(monastery)包括了組合殿堂、僧侶的起居空間以及圖書館(藏經閣)。而其中最具明顯象徵意義符號的建築就是佛塔(STUPA)。
佛塔中有一空間(chamber)供奉舍利(reliquary)、佛的聖蹟遺物(relic of the Buddha)或是受尊崇的人物(revered person聖僧崇拜)的舍利以及其他的聖物。虔誠的信眾會以順時鐘的方向繞塔行走,並供養鮮花或香等。
早期的STUPA如以下照片最左邊,是一個隆起實心半球型的塚(mound),其下有圓形或是方形的基座。在塚的上方有代表神聖區域或是寶座(sacred enclosure or throne)的構件。常見有一層層如寶幢的形狀。
隨著時間而演進,傳遞到斯里蘭卡、緬甸、泰國等地,STUPA變得更高更瘦如鐘形(如下圖中間);當傳遞到中國、韓國、日本等區域更演變成高塔(PAGODA)(如下圖右)的形式。但是在塔剎的部分,還常保有小型STUAPA的形狀。
翻攝自亞洲藝術博物館STUPA解說牌
而上面照片中小型的佛塔有許多種作用,有的安置信眾所愛的人的遺骨,也有刻記經文或祝禱文字,供奉在寺院之中。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