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佛陀在舍衛城(Shravasti)展現奇蹟

佛傳故事是佛像雕刻及繪畫主要的題材,而場景可以佛教的八大聖地與之對應。
藍毗尼園(梵語:Lumbinī):釋迦牟尼出生地(Birth)
菩提伽耶(Buddha-gayā):釋迦牟尼成道處(the victory over the demon Mara)
鹿野苑(Saraṅga-nāthá):釋迦牟尼初轉法輪處(the first preaching)
舍衛城(Srāvastī):釋迦牟尼降伏外道處(the miracles of Shravasti)
桑伽施(Sankasia):釋迦牟尼自忉利天臨降處(the descent from Indra's heaven after the Buddha and preaching to his deceased mother)
王舍城(Rāja-gṛha):釋迦牟尼度化處(the taming of the enraged elephant)
毗舍離(Vaiśālī):釋迦牟尼宣告將捨壽處(the monkey's offering)
拘屍那揭羅(Kuśi-nagara)娑羅雙樹:釋迦牟尼佛涅槃處(death)
以下照片所敘述的是佛陀在舍衛城降伏外道的故事場景。這尊佛像約雕刻於西元975-1025,比哈爾邦,可能在那爛陀寺,那爛陀寺就是玄奘大師西行留學取經的地方。
舍衛城的王聽說有一群外道計畫展示神通,他把這一件事情告訴佛陀,詢問祂的意見。佛陀答應國王願意前往,同時展現奇蹟。佛陀到了外道所宣告的地方,一株芒果樹下,發現外道將芒果樹摧毀了。祂展現力量,令芒果種子迅速長成果實累累的芒果樹。祂同時展現各式的樣貌並說法令外道心領誠服。
這裡我們看到佛陀坐在芒果樹下,結轉法輪手印(說法印),在左右兩側的小型佛像(佛陀展現的分身)也一樣結說法手印,在蓮座下方有兩個小的人像,一位正襟危坐,另一位顛仆,正是象徵外道臣服。在佛光處我們還是可以看見銘刻著佛教徒的信條。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