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戴著冠冕的立佛與四佛傳故事場景

這一尊佛像雕刻於約西元1050-1100,摩揭陀(Magadha)地區。在印度東部區域佛教徒所雕刻的佛像常常結合數個佛傳故事的場景。以此尊佛像為例:
左下:釋迦牟尼自忉利天臨降處(the descent from Indra's heaven after the Buddha and preaching to his deceased mother)
左上:釋迦牟尼成道處(the victory over the demon Mara)
右下:釋迦牟尼度化處(the taming of the enraged elephant)在右下立佛旁可見一小象。
右上:釋迦牟尼宣告將捨壽處(the monkey's offering)在右上坐佛蓮座處可見一隻猴子。
這樣的雕像會安置在寺院內外牆的壁龕中,由善男信女捐獻。在主尊立佛的蓮座旁可以見到兩位小的女性的像,據推測即為捐獻供養者。這提醒了我們印度虔誠(pious)女眾在佛法傳播過程中的重要角色。
另外解說牌說明:悉達多太子修苦行遠離物慾的引誘而成佛,為什麼在這尊佛像中為祂加上華冕與戴上珠寶。根據學者Susan與John Huntington考證說明:華冕與珠寶強調佛陀是宇宙的君主,雕刻佛像的藝匠透過視覺意象比喻(visual analogy)傳達信徒與佛陀的信仰連結關係。藉由皇室的服飾顯出佛陀的威嚴、仁慈與無所不知(omniscience)。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