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毗濕奴化身野豬(boar)筏羅訶(Varaha)

看到四手執法杖(club)、法輪(war-discus chakra)、蓮花(lotus)和法螺(conch shell)很快就可以辨識出這尊雕刻所敘述的場景是毗濕奴化身野豬(boar)筏羅訶(Varaha)拯救大地的故事。這一尊筏羅訶像雕刻於約西元1000年左右,拉賈斯坦邦(Rajasthan)。
當大地陷入重重險阻(be beset with difficulties),毗濕奴設法克服這一切,重建世界的秩序。請看毗濕奴左臂膀上坐著一位女神像(可惜頭部已經毀損),這位就是擬人化的大地女神。毗濕奴潛入水底將大地女神拯救出來。如果對應神話與真實歷史,可能說的是大洪水時代大地的復原。
我們看到主神像的腳下有一對半人半蛇糾纏在一起的神像,這就是告知觀眾,這個場景是在水中。這尊像由細緻礫石片岩所雕刻而成,比起砂岩對匠師可以有更多的發揮空間雕出更為細緻的細節。觀察西印度地區的神廟,砂岩雕刻的作品常見於神殿外,而細緻礫石片岩常見放置於殿內。
查閱《維基百科》,對於這個神話故事有更詳細的描述,前一篇筆記毗濕奴大神化身半人半獅誅殺金床,而這一個神話故事中是金床的兄弟金目(Hiranyaksha)作亂,將大地女神拖入海底。毗濕奴為拯救大地,化身筏羅訶潛入水中,拯救大地女神。

參考資料:
1.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2.《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