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毗濕奴(Vishnu)立像

這尊毗濕奴立像雕刻於西元1100-1200年間,在北印度或是孟加拉地區。在波羅(Pala)與先那王朝時期。這一時期的雕刻作品材料採用深黑或灰色的礫石,雕工十分精細,注意細節。我們依然從主神祇的四臂、手握的法器(法杖club、法螺conch shell、法輪war-discus(chakra))辨識出祂的身分。
在祂的身旁站立的是祂的眷屬妻子們,在祂們前面還有許多擬人形狀的法螺、法輪,戴著這些形狀的頭飾。
毗濕奴主要有十種分身示現(請參考《維基百科 毗濕奴》條目的介紹),在亞洲藝術博物館的解說牌說明:我們可以分別在這個展廳看到人獅(Man-lion那羅希摩)、第3展廳看到野豬(Boar 筏羅訶)、第4展廳看到羅摩(Rama)、第5展廳看到黑天(Krishna)。以下的筆記就跨越展廳的順序先將這些照片整理在一起。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