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般若波羅密多(Prajnaparamita)

對照博物館解說牌與文物,剛開始會一頭霧水。看到下方的獅子,又會以為是文殊菩薩。我查閱了《維基百科 Prajnaparamita》的條目才懂了。解說牌上寫的是:Prajnaparamita,the Buddhist deity of transcendent wisdom (825-875) perhaps Nalanda. (般若波羅密多,超越智慧的佛教神祇)。般若波羅密多是超越智慧的境界,屬於玄奘大師五種不翻譯的詞彙。所以般若波羅密多的境界待我們修行時漸進體會,以下僅就博物館解說牌的說明譯錄下來。
在般若波羅密多女神兩旁有盛開的蓮花,象徵超越智慧的書《般若經》,並將其具象化成為菩薩的形象。書以裁成長方形的棕梠葉書寫在上面成冊,並以織物包覆保護。女神的服飾以花形雕刻。這樣的形式在本展廳其它的雕像上未見。這樣形式以繪畫方式較雕刻方式呈現時較常見。背光上亦銘刻有佛教徒的信條。在台座下有刻記貢獻者的名字(Kikabhapurva)。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