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今日學《易》,《家人》卦

今晨卜卦求問出行,主卦《》,之卦為《》,變爻在九二,無咎,故依原計畫進行靜觀其變。依卦序前行為《家人》卦。
==========================
家人   第三十七卦

䷤離下巽上


家人,利女貞。
(家人卦,適宜女子正固。)傅老師說明:若男子卜得此卦,韜光養晦,以安家為前提。
彖曰:家人,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家人卦,女子在家內有正常的地位,男子在社會上有正常的地位。男女都有正當的地位,就合乎天地間偉大的道理了。一家人要有嚴格的領袖,所說的就是父母。父要像父,子要像子,兄要像兄,弟要像弟,夫要像夫,妻要像妻,這樣的家道就會端正,端正了家庭,天下就會安定。)
象曰:風自火出,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
(風從火中生出,這就是家人卦;君子由此領悟:說話要有根據,行動要有常法。)熱空氣上升、冷空氣填補,風自火出明白說明卦即為象,凡事有因果,故說話需有根據,行動要有準則SOP。
初九:閑有家,悔亡。
(家中做好防範措施,懊惱消失。)
象曰:閑有家,志未變也。
(家中做好防範措施,是因為心意還未改變。)
六二:无攸遂,在中饋,貞吉。
(不可以隨心所欲,要主持家中的飲食。正固吉祥。)
象曰:六二之吉,順以巽也。
(六二的吉祥是因為柔順並且隨順。)
九三:家人嗃(ㄏㄜˋ)嗃,悔厲吉;婦子嘻嘻,終吝。
(家中有訓斥之聲,會帶來懊惱及危險,但還是吉祥;若是婦女孩子放肆嘻笑,最終會有困難。)
象曰:家人嗃嗃,未失也;婦子嘻嘻,失家節也。
(家中有訓斥之聲,表示尚未失去家庭規矩;若是婦女孩子放肆嘻笑,則已經失去家庭的規矩了。)
六四:富家,大吉。
(使家庭富裕,非常吉祥。)
象曰:富家大吉,順在位也。
(使家庭富裕而非常吉祥,是因為隨順而處在適當的位置上。)
九五:王假有家,勿恤。吉。
(君王來到家中,不避憂愁,吉祥。)這裡引申的含意是說一個團體得到了一位好的領導者。
象曰:王假有家,交相愛也。
(君王來到家中,大家互相親愛。)
上九:有孚威如,終吉。
(有誠信而有威嚴的樣子,最終吉祥。)
象曰:威如之吉,反身之謂也。
(有誠信而有威嚴的樣子可以吉祥,是說能約束自己。)
"反身"是能夠約束自己,注意修養。家人相處不能只靠恩情,也須注意誠信。親兄弟,明算帳,有金錢利益關係亦須有條理。家中常法須由長輩維繫,從家延伸至社會團體甚至國家,也是一樣。威嚴不能靠名分,而是反身自修,長輩必須約束自己的言行舉止,失了分寸只會讓晚輩輕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