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9日 星期日

今日學《易》,《震》卦

今晨卜卦,主卦《巽》,之卦為《蒙》,變爻在九三、九五吉。依卦序前行為《震》卦。64卦已學習61卦,本周就可以把64卦學習過一輪了。
=============================================
震   第五十一卦
䷲震下震上

震,亨。震來虩虩(ㄒㄧˋ),笑言啞啞(ㄜˋ)。震驚百里,不喪匕鬯(ㄔㄤˋ)。
(震卦,通達。震動起來驚慌不安,談話笑聲穩定合宜,震動驚傳百里之遠,祭器,祭酒卻不失手。)
彖曰:震,亨。震來虩虩,恐致福也。笑言啞啞,后有則也。震驚百里,驚遠而懼邇也。出可以守宗廟社稷,以為祭主也。
(震卦,通達。震動起來驚慌不安,是因為恐懼可以招致福佑。談話笑聲穩定合宜,是因為隨後有了言行法則。震動驚傳百里之遠,是要驚醒遠方的人並且戒懼近處的人。國君外出,長子可以守護宗廟與國家,擔任祭祀的主持人。)
象曰:洊(ㄐㄧㄢˋ)雷,震;君子以恐懼修身。
(接二連三打雷,這就是震卦;君子由此領悟:要有所恐懼,修正省察自己。)
初九:震來虩虩,后笑言啞啞,吉。
(震動起來驚慌不安,然後談話笑聲穩定合宜,吉祥。)
象曰:震來虩虩,恐致福也。笑言啞啞,后有則也。
(震動起來驚慌不安,是因為恐懼可以招致福佑。談話笑聲穩定合宜,是因為隨後有了言行法則。)
六二:震來厲,億喪貝,躋(ㄐㄧ)于九陵,勿逐,七日得。
(震動起來有危險,大量喪失了錢幣。登上九重山陵,不要去追趕,七天可以失而復得。)
象曰:震來厲,乘剛也。
(震動起來有危險,是因為凌駕在剛爻之上。)
六三:震蘇蘇,震行无眚(ㄕㄥˇ)。
(震動得微微發抖,因為震動而行動,就沒有災害。)
象曰:震蘇蘇,位不當也。
(震動得微微發抖,是因為位置不恰當。)
九四:震遂泥。
(震動得落入泥中。)
象曰:震遂泥,未光也。
(震動得落入泥中,是因為陽剛之德尚未光大。)
六五:震往來厲,億无喪,有事。
(震動時往來都有危險,沒有大量喪失,但發生事故。)
象曰:震往來厲,危行也。其事在中,大无喪也。
(震動時,往來都有危險,是因為在危險中行動。發生事故時位居中位,所以沒有大量喪失。)
上六:震索索,視矍矍,征凶。震不于其躬,于其鄰,无咎。婚媾有言。
(震動得渾身顫抖,驚恐得四處張望,前進有凶禍。震動不在自己身上,而在鄰居那兒,沒有災難,婚配會出現怨言。)
象曰:震索索,未得中也。雖凶无咎,畏鄰戒也。
(震動得渾身顫抖,是因為沒有取得中位。雖有凶禍沒有災難,是因為害怕鄰居那一種遭遇。)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