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 星期五

壁龕雕像(Sculptures in Niches)與佛教徒的信條(Buddhist creeds)

博物館的解說牌說明:東印度地區在波羅(Pala)王朝與先那(Sena)王朝(約西元750-1225),會將照片中形式的雕像供奉在磚造廟宇的壁龕中。
博物館展示了兩個群組的壁龕,分別屬於佛教與印度教的造像,象徵意義不同但是工匠的技藝手法是近似的,顯示是同一群藝匠製作供佛教徒及印度教徒供養。
注意到雕像之中當供養人與神佛同時出現在雕像之中,供養人的比例變小,顯示他們是普通平凡人。
另外注意到,同前一篇文觀世音菩薩的背光上銘刻文字一樣,在數尊佛教造像的背光處有銘刻佛教徒的信條(Buddhist creeds)。
Ye dharma hetuprabhave
解說牌的翻譯:"The Buddha has explained the cause of all things that arise from a cause . He , the great monk , has also explained their cessation." 我想應該是"戒慎因果" 的意思。
當這樣的信條被銘刻在背光上時,不僅是簡單信仰的教條。也有一點像是開光的作用,這尊佛像會在現實生活中引導供養者追隨佛陀的腳步信守佛教徒的原則。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