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毗濕奴化身人獅(Man-Lion)那羅希摩(Narasimha)像

這一尊毗濕奴神的化身-人獅(Man-Lion)那羅希摩(Narasimha)像雕刻於約西元1100-1200年間孟加拉地區即波羅王朝統治時期。
魔王金床Hiranyakashipu)法力高強,無論是在白天、黑夜;無論是人或是野獸;無論在室內或是室外都無法受到傷害。為此,毗濕奴化身半人半獅像,躲在金床居處的門柱中(一半室內一半室外),並設計使金床於黃昏(dusk)時刻(既非白天也非深夜)出門。於此刻誅殺金床。從《維基百科》的說明可知:金床修苦行有成得到梵天賜福而得到上述的保護,金床以為有這樣的保護即可為所欲為而成為魔王。
金床出現在這雕像中地場景兩次,在毗濕奴左膝上和踩踏在祂的腳下,這樣如同連環圖畫的手法在繪畫中常見,但出現在雕刻作品中,我是第一次見到。在底座的部分,有更多關於描述這一則神話傳說的細節:金床對於其子(Prahlada)虔誠信奉毗濕奴感到憤怒,質問說毗濕奴神無所不在,難道也存在在我們家的門柱嗎?邊說就邊踢了門柱一腳,這個場景就出現在底座的正中央部分。

參考資料:
1.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2.《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