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黑天(克里希那 Krishna)與牧牛女們共浴

這兩件文物描述的都是克里希那取走在亞穆納河沐浴牧牛女的衣物,要求她們一一來取走衣物的故事。
因為這個故事聽起來和社會新聞中出現過一些神棍騙色騙財的故事極為類似。所以讀這一則故事時要先清理一下心境,體會一下克里希那所要示現的真義。
我找到一個網站(http://www.harekrsna.de/stealing-cloth.htm)完整說明了這個故事,大意是說:因為溫達文地區的牧牛女都為克里希那英俊的外表、美妙的笛聲所吸引,都希望成為他的妻子,克里希那也了解她們的心意,有一次在牧牛女們在亞穆納河沐浴的時候,偷拿走她們的 衣物,並要求她們必須一位一位來到面前,為她個人進行開示,再還給她衣物。女孩們心裡很高興但是礙於社會禮教,起初不肯接受,但是因為在河中變得愈來愈冷,不得不依克里希那的指示,左手遮著重點部位,右手請求克里希那還給她們衣物。
重點是克里希那的開示:Anyone whose full consciousness is always absorbed in Me, even if in lust, is elevated. As a fried seed cannot fructify, so any desire in connection with My loving service cannot produce any fruitive result, as in ordinary karma.(任何人的意識都會被我吸收,即使是慾望也會昇華。如同油炸過的種子不會結果,像普通的業力一般,任何與我愛心服務連結的慾望也不會有結果。)
"karmani nirdahati kintu ca bhakti-bhajam"(為愛奉獻服務的人不受業力束縛)
克里希那是毗濕奴大神的化身,從延伸的含意是庇護和照顧的意念,或是我們常說的"大愛"或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喜捨。為"大愛"全心全意奉獻不要受到社會世俗的成規束縛。
這幅畫中有兩位出現背光暗示祂們的超凡,左邊是克里希那,右邊是Radha(拉達)。宗教本來就是探討生命的起源和繁衍,所以面對性力是很自然的事情。惟是否有自以為是神的瘋狂凡人,濫用神的權力造業。
博物館解說牌說明這個故事的隱喻:奉獻者放棄社會和世俗的依戀,只有一個人的純潔精神才能出現在神的面前。(devotee's abandonment of social and worldly attachments to appear before god only with one's pure spirit.)

參考資料:
1.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2.Krishna Stealing the Garments of the Unmarried Goip Girls.
3.《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