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佛陀馴服憤怒的大象(The Buddha taming the enraged elephant)

這尊佛像雕刻於約西元850-875年於比哈爾邦,描述的場景是佛陀降伏發狂大象的故事
佛陀的堂弟提婆達多因為理念與佛陀不合,所以離開僧團並懷恨在心,有一天他設計要驅使一頭瘋狂的大象來攻擊佛陀。當狂象奔向佛陀的時候,佛陀扶著大地,以極慈愛善良的心意傳達給大象。大象感受到佛陀的愛,在佛陀前跪了下來。博物館的解說牌進一步解釋,瘋狂的大象是我們內心不受控制獸性的象徵,要利用慈愛的心來控制。(subdue our uncontrolled and violent animal instincts. )
從照片中看得不很清楚,但解說牌說明,佛陀右手下有輻射狀的獅子,象徵祂慈悲的力量。
從網路上查閱到的文章喬正一先生撰寫的《慈心降伏醉象》對照來看,雕像中的大象額頭上有三個圓圈,即是經文中說的象面有三瘤,而一旁持杖及缽者,即是佛陀的弟子阿難尊者。

參考資料:
1.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2.喬正一,《慈心降伏醉象》網路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