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星期三

毗濕奴(Vishnu)像

這一尊毗濕奴(Vishnu)像為約西元4世紀到5世紀間在秣菟羅的文物。祂超凡的男性身體有著四臂,匠師為了塑造區分出毗濕奴神與常人的差別,在服飾、頭飾、武器等細節部分細心雕琢,用以傳達複雜宗教與哲學的涵義。
戴著頭冠、花環及珠寶配飾,毗濕奴是一位仁慈的神祇,在祂左下手中拿著一輪狀物(wheel-like war discus)用Hindi發音為(chakra),強調了祂的身分。Chakra是毗濕奴神最標準的法器之一,同時也是宇宙統御者的象徵(emblem of a universal sovereign) ,在印度教所描述世界的轉輪王(chakravartin)。
"輪"的圖徵也沿用到佛教,在早期的佛教藝術中是沒有佛像的,而是用法輪象徵佛陀。這一點在我的《白馬寺-桑奇塔》筆記中有說明。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