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 星期二

今日學《易》,《兌》卦

今晨卜卦,主卦《隨》,之卦為《困》,變爻在初九和六二,今日須謹慎行事。今日研習完《兌》卦,《周易》就初步走過一圈了。心兌為"悅",讀《周易》的這兩個月來,心裡喜悅而平靜。
================================
兌   第五十八卦
䷹兌下兌上

兌,亨,利貞。
(兌卦,通達,適宜,正固。)
彖曰:兌,說也。剛中而柔外,說以利貞,是以順乎天,而應乎人。說以先民,民忘其勞;說以犯難,民忘其死;說之大,民勸矣哉!
(兌卦,是喜悅的意思。剛強者居中而柔順者居外,是因為喜悅才可以適宜正固。因此,要順從天道,並且應合人心。有了喜悅再來領導百姓,百姓就會忘記勞苦。有了喜悅再去冒險犯難,百姓就會忘記死傷。喜悅的偉大作用,是要振作百姓的心志啊!)
象曰:麗澤,兌;君子以朋友講習。
(沼澤與沼澤互相依附,這就是兌卦。君子由此領悟:要與朋友一起討論及實踐。)
初九:和兌,吉。
(應和而喜悅,吉祥。)
象曰:和兌之吉,行未疑也。
(應和而喜悅吉祥,是因為行動沒有疑惑。)
九二:孚兌,吉,悔亡。
(誠信而喜悅,吉祥,懊惱消失。)
象曰:孚兌之吉,信志也。
(誠信而喜悅吉祥,是因為心意真實。)
六三:來兌,凶。
(來到而喜悅,有凶禍)
象曰:來兌之凶,位不當也。
(來到而喜悅有凶禍,是因為位置不恰當。)傅老師說明:人與人相處貴在真誠自然,若是刻意虛偽想得到什麼效果,會反招致禍害。
九四:商兌,未寧,介疾有喜。
(商量而喜悅,還不能安定;隔開了疾病,就會有好事。)
象曰:九四之喜,有慶也。
(九四的好事,是因為有喜慶。)
九五:孚于剝,有厲。
(受到衰退的人的信賴,有危險。)
象曰:孚于剝,位正當也。
(受到衰退的人的信賴,是因為位置正確而恰當。)傅老師說明:九五居中守正,雖有危險但讀會有災害。
上六:引兌。
(牽引而喜悅)
象曰:上六引兌,未光也。
(上六牽引而喜悅,是因為自己的路不寬廣。)
================================
多讀一本書,多吸收一些新的觀念,就會激盪出更強大的力量。在讀錄傅老師《兌》卦的說明同時,昨天讀的書中內容也在腦中激盪著。史威登堡說的心,就是儒家說的"仁",而心悅是仁心的起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