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今日學《易》,《睽》卦

今晨卜卦,主卦《既濟》,之卦為《家人》,變爻在上六。依卦序前行為《睽》卦。
==========================
睽   第三十八卦

兌下離上

睽,小事吉。
(睽卦,對小事吉祥。)"睽"代表"隔離",大家睽別已久。人生的聚散分合乃是事之常理。前一個卦是"家人",延伸解釋是一個團體,當家人卦走道盡頭的時候,就是分離了。
彖曰:睽,火動而上,澤動而下;二女同居,其志不同行;說而麗乎明,柔進而上行,得中而應乎剛;是以小事吉。天地睽,而其事同也;男女睽,而其志通也;萬物睽,而其事類也;睽之時用大矣哉!
(睽卦,火的活動是向上燃燒,澤的活動是向下流注。兩個女兒一起住在家裡,心意卻不會一同進展,喜悅並且依附在光明之上,柔順者前進而往上走,獲得中位又與剛強者相應和。因此對小事吉祥。天與地分隔,但是化育的工作相同;男與女有別,但是愛慕的心意相通;萬物各有領域,但是進行的活動相似。睽卦配合時勢的運用方式太偉大了。)
象曰:上火下澤,睽;君子以同而異。
(火在上面而澤在底下,這就是睽卦;君子由此領悟:要求同存異。)
初九:悔亡,喪馬勿逐,自復;見惡人无咎。
(懊惱消失,丟失的馬不必追尋,自己會回來。見到惡人。沒有災難。)與惡人無應所以沒有災難。初九與九四無應,這是在睽卦之中,本當乖離,無應反而合乎卦的需求。
象曰:見惡人,以辟咎也。
(見到了惡人,是為了避開災難。)
九二:遇主于巷,无咎。
(在巷子中遇到了主人,沒有災難。)
象曰:遇主于巷,未失道也。
(在巷子中遇見主人,是因為尚未失去道路。)
六三:見輿曳,其牛掣,其人天且劓,无初有終。
(看到車往前拉,牛卻往後拖,車夫受過斷髮削鼻的刑罰,起初不好而最後有結果。)
象曰:見輿曳,位不當也。无初有終,遇剛也。
(看到車往前拉,是因為位置不恰當;起初不好而最後有結果,是因為遇到剛強者。)
九四:睽孤,遇元夫,交孚,厲无咎。
(乖離而孤獨,遇到有為之士。互相信任,有危險但是沒有災難。)
象曰:交孚无咎,志行也。
(互相信任而沒有災難,是因為心意得以實現。)
六五:悔亡,厥宗噬膚,往何咎。
(懊惱消失,他的宗人在吃肉,前往有什麼災難?)
象曰:厥宗噬膚,往有慶也。
(他的宗人在吃肉,是因為強網會有喜慶。)
上九:睽孤, 見豕負涂,載鬼一車, 先張之弧,后說(ㄊㄨㄛ)之弧,匪寇婚媾,往遇雨則吉。
(乖離而孤獨,見到了豬背上都是泥,載了一車子的鬼,先張開弓,後來放下弓。不是強盜而是要來求婚配的,前往遇到下雨就吉祥。)
象曰:遇雨之吉,群疑亡也。
(遇到下雨的吉祥,是因為許多疑慮都消失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