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黑天(克里希那 Krishna)演奏笛子像

這一尊黑天(克里希那 Krishna)演奏笛子像雕刻於約西元1400-1500年間,在坦米爾納杜邦(Tamil Nadu),前毗奢耶那伽羅王朝(Vijayanagara Empire)。
克里希那如雕像所示,以一位吹笛牧人的形象呈現。而神性(divinity)顯現在四臂,其中兩手執法螺與法輪,噴射火焰象徵其威力,暗喻為毗濕奴神化身。在克里希那居住的村子裡的女性都著迷於這位帥哥及其音樂,有一首古印度詩描述這個情景。
"How can I describe his relentless flute,(教我如何描述形容他無情的笛聲,)
which pulls virtuous women from their homes (它把善良的女子們拉出家門)
and drags them by their hairs...(拖曳著她們的長髮...)
as thirst and hunger pull the doe to the snare?(如同飢渴的母鹿被誘入圈套中?)
Chaste ladies forget their lords,(貞潔的女子忘了她們的主人,)
wise men forget their wisdom...(智者忘記了他們的智慧...)
hear the music,(沉浸在這音樂中,)
Then how shall a simple dairymaid withstand its call?(那麼一位單純的擠奶女僕如何抵抗它的召喚?)
 dairymaid 指的是Radha,好像在看寶萊塢電影般,這樣充滿隱喻的愛情故事被稱為Rasa lila。在Gita Govinda的作者Jayadeva的詩歌中被浪漫化。這也是崇拜拉達克里希納式的愛心發展的內涵。

參考資料:
1.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2.《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