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林伽

博物館的解說牌標註為One-faced linga,約第5世紀秣菟羅地區的文物。但在《維基百科》要輸入lingam才能查到相關的資料。
博物館解說牌說明的要點似乎和《維基百科 林伽》條目的說法有一些出入,在此筆記中我引用博物館的說明。在印度教的神廟中會在隱密的房間中供奉著陽具造型的林伽,有一些造型非常簡樸,有一些如照片中所示,有著濕婆神的像。
濕婆神與林伽的聯繫源於其禁慾主義,在古印度的文化傳說:人可以透過冥想嚴修,克制自己的慾望而修練得到非凡的力量,有時甚至是神的力量。
直立的陽具象徵力量的累積與創造,濕婆神是破壞與創造的大神,而林伽正是呼應這樣的力量,其所獲得的潛在獎勵包括逃離再生(escaping rebirth 可能指的是了脫生死,脫離輪迴。)
在第三展示室還有四面造型的林伽。



博物館解說牌的說明與我們對於原始部族陽具崇拜象徵部族生命綿衍的生殖崇拜涵義有所差異。

下面這一尊林伽是在另一個展示室,從尼泊爾收集到的,製作時間約在第10-11世紀。


濕婆神的四面朝向四方;第五個方位即為頂上,上方光滑無多餘的飾紋,象徵絕對的信仰是不能用具象表達的,朝向無垠的宇宙。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