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希臘羅馬工藝的影響

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於西元前330征服波斯帝國,並繼續向東方前進,直達印度北方。雖然他返回了羅馬而未深入印度,但是他的重要將領建立了包括位於今日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地的殖民領地。雖然希臘人很快在這一個區域失勢。然而希臘羅馬的文化影響在隨後500年內與此一區域有這深厚的連結,例如下面照片中展示在此區發現的錢幣,上面鑄有希臘的語言文字。
如下面照片中上方半人馬-海蛇(centaur-sea serpents)造型飾板以及下方兩位有著翅膀的男性造型飾板(出土於巴基斯坦的楗陀羅區域)都是基於希臘羅馬式的造型。
中央這塊飾板(約2世紀至4世紀,出土於巴基斯坦的楗陀羅區域)中的五位信眾,他們的穿著服裝類似於希臘羅馬式長袍,而其左邊的立柱也類似於Corithian (科林斯)柱式
由男性背負一個花環的飾板,材質是石灰岩,出土於印度東南部的安得拉邦。在古印度地區流行的這一種背負花環的男性形象飾紋亦源起於希臘羅馬世界,這個地區與北邊的楗陀羅地區相距約1500英里,但是都可以發現希臘羅馬文化的影響,在這個區域也發現了羅馬古錢幣以及其他貿易活動的證據。而這一個區域的文化是早期佛教藝術發展的重要區域。進一步影響斯里蘭卡以及東南亞佛教藝術工藝的發展。19世紀到20世紀的西方學者及收藏家把重點放在楗陀羅地區,而此一區域的收藏相對為少。因此舊金山亞洲藝術博物館的收藏是非常珍貴的。

參考資料:亞洲藝術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